但以理書11:21-35

【蔡俊杰牧師靈修心得】

但以理書11:21-35

《導論》

在南方的多利買王朝和北方的西流古王朝之間的爭鬥在一位北方王「卑鄙的人」統治期間達到白熱化。這位統治者在耶路撒冷造成極大的混亂褻瀆神和祂的聖殿廢止聖殿的崇拜與獻祭是高舉自己和藐視神的人間勢力的代表。他的行為被視為末世邪惡的範例。他是安提阿哥‧依比芬尼四世。


《經文釋義》

安提阿哥‧依比芬尼四世原在羅馬為人質因兄長西流古四世過世被准許返回敘利亞而他的姪子底米丟代替他為羅馬人質他在別迦摩國王尤梅尼斯(Eumenes)的協助下(11:23「微小的軍」)扶持年輕的姪子安提阿哥作王自己為攝政王在主前170年姪子過世他就登位獨攬大權。在當時的耶路撒冷安尼雅三世是大祭司掌握宗教與政治的權柄但他是親埃及的。

與他敵對的勢力多比雅家族
非當地人而是多年前由約旦河東岸移入的他們和安尼雅家族中的耶孫組成親敘利亞的勢力希望把耶路撒冷變成希臘化的城市。因此安提阿哥‧依比芬尼四世認為耶孫當祭司要比他的兄弟多比雅三世對自己更有利於是操控局勢使有祭司身分的耶孫當上大祭司。安提阿哥‧依比芬尼四世也厚贈耶孫和多比雅家族作攏絡(11:24)這種玩弄聖職的行徑,就激怒了神忠信的百姓。

在11:25焦點轉向安提阿哥‧依比芬尼四世進攻南方的行動因南方的多利買六世尚年輕國政軍事由兩位顧問大臣輔佐,在此戰役中,多利買王朝吃敗仗,因此這兩位大臣就承擔罪責(11:26)後來多利買六世與他弟弟分裂各治一方,但後來又和好,因此當安提阿哥‧依比芬尼四世再度進攻埃及(11:29)就失利。

在這戰役期間
有另一個對他戰事更不利的因素是羅馬的介入(11:30)羅馬派使臣以羞辱性的警告逼使他退出埃及。他忿忿不平地回敘利亞途經猶大對神的百姓採取敵對洩恨的行動屠殺了許多猶太人並把許多猶太人販賣為奴隸。在期間他變本加厲地攻擊猶太人的信仰,他劫掠聖殿,在聖殿附近建一座堡壘,監視聖殿活動,禁止祭壇上每天的獻祭,在聖殿中設置崇拜偶像之物,獻豬為祭給宙斯(11:31)。當時神的百姓分為兩派(11:32):一派支持安提阿哥‧依比芬尼四世及其對猶大的希臘化計畫在此之前耶孫已經被撤去大祭司的職務改由非祭司家族的門尼勞斯(Menelaus)取代因這人出了比耶孫更高的價錢取得親敘利亞的多比雅家族的支持。另一派是反對安提阿哥‧依比芬尼四世及他的希臘化計畫。

在這段痛苦期間真正的英雄人物是「民間的智慧人」(11:33)他們和但以理一樣敬虔起來訓誨許多百姓並對抗敘利亞的西流古王朝對猶大信仰的清洗行動。他們因寧死不屈的反抗行動漸漸取得一些勝利然而反抗陣營中有些人後來看風頭不對再次支持希臘化計畫放棄原有的信仰(11:34)。神容許祂的百姓經歷迫害是要「熬煉他們成為清淨潔白」(11:35)不是神真百姓的在其中必然仆倒。


--
《信息分享》

這段聚焦聖地的預言當我們站在歷史已應驗的後端來看不禁讓我們感嘆大祭司的家族為自己的利益販賣自己的聖召與職分與地上的權勢狼狽為奸。可見當我們心存某些意識型態不是基於聖經的神聖意識而是一種政治立場或宗教化或普世主流思潮,我們很容易與世界接軌並以政治手腕和利益交換,來攫取我們想要的事物或生活方式此時,信仰立場就不再是我們的底線,神百姓的實質身分不再是我們的堅持,而這些只是遮掩我們與世界認同的宗教外衣而已局勢的混亂與艱難,不是我們可以向世界降伏,丟掉神百姓身分的合理藉口

同時,我們也看見在動盪艱難的亂世中,神藉著這些環境成為煉淨祂百姓的烈火,這熬煉是有階段性的,時候到就會止息,目的是要使神的百姓長出成熟老練的生命(羅馬書5:3-5雅各書1:3-4),因此我們不當以負面的態度和角度去看待我們所遭遇的難處,要知道神安排並掌管這一切,祂的旨意是美好的,雖然我們在其中常常會不明白(羅馬書8: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