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拓歷史 History



從花蓮啓動

從花蓮啟動一確認呼召

詩33:9「因爲祂說有,就有,命立,就立。」

這是我在二〇〇四年七月九日晚間禁食禱告尋求開拓點時,神透過掛在我辦公室座位後面,由中華福音協進會所印製的『2001年台灣禱告地圖』,圖上花蓮市的編號339「詩篇33:9」,首次明確又肯定地把對這城市的呼召與應許賜給我。這也是神將我二〇〇三年七月想到花蓮開拓的地上個人熱心,從此轉化爲從上頭來的聖召。花蓮花蓮啊!妳是我首次要獨力開墾播種的地土,但不是最後的一塊地土,因爲我必要將妳所結的果子也播種在其他土地。

從花蓮啟動一進入呼召

書3:4「只是你們和約櫃相離要量二千肘,不可與約櫃相近,使你們知道所當走的路,因爲這條路你們向來沒有走過。」

當二〇〇三年七月初,神在我晨間靈修時把道段經文賜下,呼召我從神學院的服事轉移進入新的事奉,只是我當時只看到這段經文的下半節『使你們知道所當走的路,因為這條路你們向來沒有走過。』卻忽略更重要的上半節『只是你們和约櫃相離要量二千肘,不可舆約櫃相近』,以至於我無法完全清楚並順服神在花蓮的方向與時刻。因爲對以色列人來說,約櫃是極爲神聖榮耀,是一般以色列人不可擅自就近;而以色列會眾離約櫃要二千肘如此的遠,也是要讓百萬以色列眾支派都能準確看見約櫃前行的方向,不會有部份的支派或會眾偏離。因此在這事上,神也要我全家全人像以色列全會眾,均以敬畏的心來跟隨祂,必須要在各個方面看見祂引領的方向與時刻,才能起行前進花蓮:

  1. 抓到從神來的異象:二〇〇三年七月是出於個人的熱心舆需要,要去開拓花蓮靈糧堂,卻無從神來的呼召與環境印镫;直至二〇〇四年五月底,神開始將台灣東部工人培訓中心的異象放在心中,此時花蓮夢才開始加速成形。
  2. 夫婦必須同心同行:在二〇〇三年七月只有俊杰牧師個人對花蓮充 滿熱忱,姿秀師母對此全無感動與負擔;然而,二〇〇四年八月起,前進花蓮就成為我們全家共享同有的夢想,在同心同行的步伐上就快速展開。
  3. 工人需經預備等候:從神學院的服事到牧養教會的事奉是有一段學習和適應的距離,而從牧養教會到開拓教會也是如此。因此神在選召我前進花蓮之前,先為我安排在汐止靈糧堂的服事,作為開拓花蓮靈糧堂的職前訓練,使我在人與事上受磨練,以縮短神學院到開拓教會的距離。
  4. 教會需要要被滿足:二〇〇三年八月底汐止靈糧堂牧者因故離職,同年九月12日神感動我接受該教會的邀請前去協助,該年十月起利用週末作義務性的帶領,至二〇〇四年二月起才專職事奉;而二〇〇五年六月底該教會的創始會友羅霖傳道從神學院畢業就承接起帶領之責。在神學院新約課程老師的需要上,神也在二〇〇四年七月帶領張雅謙博士前來就任,到二〇〇五年六月底屆滿週年,對神學院院務與課程可以全然上手。這正是我可以在汐止靈糧堂舆神學院服事全然交託的時刻。

    從花蓮啟動—訓練中心

    ※夢想的緣起:
    在神學院服事期間,幾乎每年都有機會到台東或蘭陽的分堂服事,也覺得東部明顯比台灣其他地方在屬靈資源上缺乏許多。可是從來沒有想過是否要在東台灣有訓練中心設立,而只是東部分堂一有邀請總是會擺在優先的地位。但是在一次神學院聘請老師的介紹函中,得知一位牧師離開東部事奉的原因,神藉此觸動我要在東部建立訓練中心的夢想。

    ※夢想的期待
    「東部工人訓練中心」對我來說,是神放在我心中的夢想;但將來她的形成、建立、發展與歸屬,卻是屬神的;就算是她是從花蓮靈糧堂所孕育而出,也不是屬花蓮靈糧堂或我的。然而花蓮靈糧堂與我絕對全力促成她的成長,也深盼東部的靈糧分堂和友堂能一同參與她的生長,也一齊共享她發展所帶來的果效。

    我期望她的發展能朝向四方面:
    (1)培育開拓與牧養的工人;
    (2)現職工人的再裝備;
    (3)信徒領袖的培訓;
    (4)教會屬靈資源供應站。 

    我也期待她能展現四方面的特色:
    (1)看重聖靈在教會與個人身上的各樣工作;
    (2)強調聖經作爲教會建造的根基與信徒生活準則;
    (3)注重事奉者生命的養成、禱告生活的建立、事奉實務的操練與團隊事奉;
    (4)追求福音使命的完成作爲個人與教會的終極目標。

    教會開拓簡史

    日期 要事簡述
    2004/5/1 (六)  汐止靈糧堂教會同工在雙鹿禱告園禁食禱告退修會決定向外拓堂行動。
    2004/5/23 (日) 汐止靈糧堂核心同工會通過蔡牧師所擬拓堂計劃草案,會中並推舉蔡牧師、羅傳道、許傳道、藍明傳弟兄、孟藹倫姐妹五人爲開拓決策小組,綜理一切開拓事宜。
    2004/6/5 (六) 在汐止靈糧堂教會同工月會宣布拓堂計劃草案。
    2004/6/6 (日) 向汐止靈糧堂全會眾正式宣布拓堂行動。
    2004/7/4 (日) 汐止靈糧堂開拓決策小組首次會議,決定:(1)同工輪流一人一天禁食禱告,在下次聚集決定開拓點;(2)教會禱告會後半段爲拓堂代禱;(3)開拓支出簽核由藍明傳弟兄負責。
    2004/7/9 (五) 蔡牧師晚上禁食禱告近1小時,感動要按手在年台灣禱告地圖中花蓮市(圖中編號爲339)要求問神,此時聖靈感動去看詩篇33篇9節,在讀該節「耶和華說有就有,命立就立。」後,蔡牧師心中首次確定開拓花蓮乃出於神。
    2004/7/11 (日) 汐止靈糧堂開拓決策小組第二次會議,會中蔡牧師分享心中領受,其餘同工尙未有任何領受,故決定再等候。
    2004/8/1 (曰) 汐止靈糧堂開拓決策小組第3次會議,會中羅傳道分享關於「七」:七個家庭到汐止開拓、如今滿七年,神感動想到七星潭,印證開拓花蓮;許傳道分享到綠島之旅行程突然變動到花蓮,在這期間所見所聞的感動。同工們一同決定往開拓花蓮方向行動,除非聖靈有其他帶領。
    2004/8/7 (六) 汐止靈糧堂教會同工月會中蔡牧師、羅傳道、許傳道分別分享開拓花蓮的尋求過程與印證,在會中蔡牧師正式向教會同工宣布開拓花蓮靈糧堂。
    2004/8/8 (日) 蔡牧師於崇拜中向會眾宣布開拓花蓮靈糧堂。
    2004/8/20 (五) 西區區牧長王繼忠牧師在母堂同工晨禱中,正式宣布與汐止靈糧堂聯合開拓花蓮靈糧堂。
    2004/8/21 (六) 汐止靈糧堂開拓決策小組與西區區牧長王繼忠牧師一同勘察花蓮市。
    2004/9/1 (三) 蔡牧師在汐止靈糧堂傳道同工退修會討論二〇〇五年年度計劃時,論及人事佈局,正式向同工表達前往開拓花蓮靈糧堂的強烈意願。
    2004/9/12-18 蔡牧師逐位個別約談汐止靈糧堂小組長與部門同工,分享開拓的異象與心路歷程,並交通教會人事變動中的因應措施。
    2004/9/19 (日) 蔡牧師召聚汐止靈糧堂所有信徒同工與全職同工,再次分享開拓的異象與心路歷程,並交通教會人事變動中的因應措施,會中決定在年底前完成一輪小組到花蓮行軍禱告後,才正式向會眾宣布差派人事;在此之前,眾同工統一口徑「教會仍在禱告,但蔡牧師夫婦是理想的人選。」以回應弟兄姐妹的詢問。
    2004/12/26 (日) 汐止靈糧堂在主日正式宣布將差派蔡牧師全家,於2005年七月前往花蓮開拓,教會職缺由羅霖傳道承接。完成首次循環的小組花蓮行軍禱告。
    2005/2/3 (四) 蔡牧師正式在全台分堂同工退修會中,分享到花蓮開拓之事。
    2005/2/24 (四) 蔡牧師與西區區牧長王牧師拜訪花蓮一些牧者,交通到花蓮開拓的異象與尋求過程;會中牧者們真誠交通一些敏感問題,也彼此有良好的氣氛和共識。
    2005/3/9 (三) 透過美崙浸信會聚會的彭雅君姐妹之代勞,找到與中信飯店對隔中美路的住處。
    2005/3/14 (一) 首次與忠心的代禱四勇士在靈糧山莊交通並禱告。
    2005/3/31 (四) 蔡牧師與西區區牧長王繼忠牧師在彭雅君姐妹的引介下,首次勘察莊敬路與富國路交叉口處的美語幼稚園出租處,當時兩人均深有感動,當場請業主給與三個多星期的禱告尋求,蒙業主的應允。
    2005/4/19 (二) 蔡牧師全家到花蓮市針對球崙二路42號與莊敬路170號作行車禱告;當日下午又臨時勘察中興路臨近府前路的中興商業綜合大樓二樓,並將這三處請當晚耶利哥代禱使命團代禱。當晚回汐止後,蔡牧師於沐浴時,神提醒從異象來確認崇拜點,當下蔡牧師已知崇拜點當是莊敬路170號處,並與蔡師母相互印證這結果。當時也就向神求相關代禱者全數都指向該處的禱告印證。(事後耶利哥代禱使命團大多數禱告結果、一些關心此事的母堂同工和蔡牧師的岳母之代禱均預先是該處)
    2005/4/28 (四) 蔡牧師邀約宜蘭蘭陽靈糧堂黃英豪牧師、台東靈糧堂李秀玉傳道(同行有一位姐妹代禱者)與西區章柏齡傳道(替代因臨時奉派到大陸服事的王牧師)一同前往球崙二路42號與莊敬路170號作行車禱告,然後一同交通分享禱告的結果。會中眾人都指向莊敬路170號處,蔡牧師向神求全數決的禱告印證得確認。
    2005/4/29 (五) 蔡牧師向植堂處處長駱世雄牧師與副處長張蓓蒂牧師秉報崇拜點禱告尋求的過程與結果,並交通一些相關的開拓事宜。
    2005/5/6 (五) 蔡牧師與植堂處處長駱世雄牧師、副處長張蓓蒂牧師、西區區枚長王繼忠牧師交通並確認莊敬路170號的崇拜點。
    2005/5/10 (二) 蔡牧師與羅霖傳道代表台北靈糧堂與業主簽三年的租約,並於05/20起租,月租金五萬(含稅)。
    2005/5/21 (六) 李秀玉傅道率領十三位台東靈糧堂的弟兄姐妹前來協助會堂的清理粉刷。
    2005/5/28 (六) 汐止靈糧堂八位弟兄姐妹前來協助整理與消毒會堂,但發現教會電力供輸管線已被惡意破壞剪斷。
    2005/5/31 (二) 蔡牧師全家順利搬遷至花蓮市。教會會堂開始進行相關修繕工程與布置。
    2005/6/12 (日) 台北靈糧堂正式在主日崇拜中,差派蔡牧師全家開拓花蓮靈糧堂。
    2005/6/26 (日) 蔡牧師正式舆羅霖傳道交接汐止靈糧堂的牧職,在教會祝福中差往花蓮開拓。
    2005/6/30 (四) 六月底完成會堂的修繕完成。
    2005/7/3 (日) 正式開始內部的主日崇拜。
    七月至九月分別有來自母堂台北靈糧堂、靈糧教牧宣教神學院與士林分堂多支福音隊前來協助開拓。
    2005/9/11 (日) 周神助牧師前來主禮開堂感恩禮拜。

    日期 要事簡述
    2005 7/03教會第一個主日崇拜,大人小孩共有8人。9/11主日下午舉行開堂感恩禮拜邀請當時台北母堂主任牧師周神助牧師主理。
    2006 2月文茂浩傳道加入教會事奉團隊並於2007年1月轉赴大陸服事。
    2007/06 與羅東蘭陽靈糧堂合作開拓馬來西亞沙巴州的亞庇靈糧堂。
    2007/07/11-17 教會學青赴泰北清萊作跨文化宣教體驗。
    2008 九月起,張新創傳道加入教會團隊負責學生事工,後入讀靈神以神學生身分繼續參與學生事工服事,直至2012年6月轉換實習工場,到永和福音中心。
    2009 8/24-30蔡牧師帶教會生命培訓學校的學生赴沙巴亞庇分堂短宣。
    2009 11/22在東華大學設立學生福音中心。
    2010 12/25教會首度在遠東百貨前廣場,舉辦聖誕音樂劇【因為愛在一起】。
    2011-2015 參加全台515愛家義走花蓮區義走。
    2011/12/25 參加全台萬人受洗花蓮區受洗活動,當日教會計有24位受洗。
    2013 4/30正式簽訂新堂租約,5/15新堂裝潢開工禮拜,8/18首次在新堂主日崇拜,9/07邀請周神助牧師主領遷堂感恩禮拜。
    2014/3/1 從大陸返台服事的廖淑梅牧師加入團隊,負責學青事工,直至2016年1月重返大陸服事為止。
    2014/8/14 開設水源週一晚崇,教會進入部落設點服事。
    2016 2011年開始參與門諾午後禮拜的服事,並在2016年一月開始主領每月第一週的門諾午後禮拜。
    2019/05/16-24 教會與蘭陽靈糧堂共同組團赴以色列參訪,教會共有17位弟兄姊妹參加。
    2019/06/30 教會成立「花蓮縣基督教會花蓮靈糧堂宣教協會」作為與外界互動的社團身分。
    2019/03/10 在母堂宣植處處長葉嶺楠牧師的見證下,由蔡俊杰牧師代表教會與緬甸曼德勒華人浸信教會晏發卓牧師,簽訂三年的緬北宣教合約。
    2019/08 教會正式聘請鍾慧祺傳道加入全職牧者團隊,主責學生事工。
    2020/01/15-20 教會邀約台東靈糧堂共組緬北短宣隊至南渣拉等地服事。
    2020/09/06 教會正式在秀林富世村王貴芳弟兄家設立秀林崇拜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