約伯記1:13-22

【蔡俊杰牧師靈修心得】

約伯記1:13-22

《經文釋義》

撒但利用大自然和異族來襲擊約伯一家。這四個連續加重的災禍,每一個都用相同的格式來形容「惟有我一人逃脫,來報信給你。」在敘事中,需要一個逃難的人來傳達訊息(參創14:13;結24:26)。每一個新的報告都像是在約伯心中加上重重一擊一樣。約伯的損失清單:牛驢與照管的僕人(1:13-15)、羊群與照管的僕人(1:16)、駱駝與照管的僕人(1:17),最後則是他的兒女們(1:18-19),這一切全都失去了。撒但第一次的攻擊是針對約伯的產業和兒女,牠目的是要證明約伯事奉神的真正動機是因為被神賜福才會如此的。神容許撒但試煉約伯,撒但馬上作出這個攻擊。然而,約伯知道一切都有神的安排,並以正確的態度對待他的財物。產業是神所恩賜的禮物,而不是人自己賺取和有權保留的東西。


--
《信息分享》

在約伯可怕的境遇中,我們的反應可能不會像約伯這般立即地接納。當時局艱困的時候,我們會覺得痛苦就來了。如果我們受到冷落、沒有升遷,甚至丟掉工作、長期罹患慢性疾病、失去我們所愛的人時,又會是怎樣呢?我們會面對這樣的問題:「上帝在順遂的時候,是祝福我,那現在的困境是在懲罰我嗎?」這是一個很重要的問題。如果是上帝正在懲罰我們,我們應該改變言行舉止,這樣祂才會停止降罰。但是,如果我們所遭遇的困境並非來自上帝的懲罰,那麼改變我們的言行舉止也不會有什麼用的。有時候,這樣可能正好與上帝想要我們做的事情背道而馳。

我們若假設一個情況:一名小主管在公司營運短缺時遭到裁員,如果他這麼想:「一定是因為我沒有去全職事奉,所以上帝才這麼懲罰我。」他把遭受裁員當作一個上帝的警訊,他就去報考神學院,還借錢來繳學費。三年後,畢業了,開始要找尋服事工場。如果上帝真的是因為他不當傳道人,而用裁員來懲罰,那麼他已經悔改了,那情況就應該要變好了。但是,如果她受到裁員不是上帝要懲罰他呢?如果,上帝根本沒有要呼召他去做傳道人呢?若是遇到糟糕的狀況,他沒找到合適或願意接納他的服事工場,而且還要背負好幾萬元的學債,那是否就要說是上帝離棄了他嗎?他會不會就因此失去對上帝信賴、甚至痛恨上帝呢?或許這都是因為他誤把遭到裁員,當做是上帝的懲罰。遭遇不幸是否是出於上帝的刑罰,這絕不是一個人生簡單的小問題。

撒但這位指控者想要設一個陷阱陷來害約伯。牠對上帝說:「如果祂挪去賜給約伯如此豐富的所有,約伯就必當面棄掉祢。」(約伯記1:11;2:4)如果撒但能騙得了約伯,相信他接連的重創是受了上帝懲罰,約伯就會掉入兩種陷阱:他可能錯以為他所做的或是他兒女們冒犯到神了,因而到處尋找自己的問題在哪裡,想要解決它們來遏止這種艱難情況的繼續下去。或者,更中撒旦下懷的是,約伯會因為查不出自己有何錯失,自己不應該受罰而怨恨上帝,然後就離棄神。撒旦設下陷阱的目的,就是要讓人不管用甚麼方式來埋怨神和遠離神。

但我們不知道為什麼,神竟然允許撒但這麼做。在那充滿磨難的一天,幾乎約伯所有一切都遭洗劫一空,他的僕人、甚至他所愛的子女,都遭到殘酷的殺害(約伯記1:13-16)。但是約伯既沒有認為神要懲罰他,也沒有埋怨上帝的作為。他反而敬拜神、稱頌神(約伯記1:20-21)。在他如此低潮的時刻,約伯稱頌上帝在他生命中的各種景況有絕對的權柄,不管是美好的情況、還是糟糕的情況。「賞賜的是耶和華,收取的也是耶和華。耶和華的名是應當稱頌的」(約伯記1:21)。

約伯如此安定的態度,令人印象深刻。他很清楚他以前所擁有的一切財富,都是上帝所賜。他並沒有認為自己配得上帝的恩賜,雖然前面說過他是一個義人(約伯記1:1,5),因為他明白他不配得到自己先前的賜福,所以他也知道他不會不應該得到現在所面臨的苦難。他沒有從自己的處境來看上帝是否悅納他。

因此,就豐盛貧困與神的審判的關係來說:約伯強有力地反駁了所謂「成功福音(prosperity gospel)」,這種信仰觀點聲稱與上帝有合宜關係的人,都會得到上帝賞賜的豐富財務且擁有健康順利的生活。實際上並非如此,約伯就是一個最佳的證人。同時,約伯的例子也反駁了「貧困福音(poverty gospel)」,這種神學宣稱要跟神有合宜的關係,就應該要過貧困的生活;如果基督徒應該刻意效法約伯失去一切,這種觀念根本不正確也,不是約伯記中所要談的重點。約伯記並沒有建議說,神的本意是要每一個人過貧窮的日子。約伯原有的財富,單純就是上帝的賜福,而他極度的窮困,也單純就是一場災難。

約伯在不幸之中能夠持守信仰,是因為他對財富有正確觀念。因為他經歷過從神賜下的福份,他也預備好承受不幸,不會對所遇到的事太快下定論。他知道有些事他並不明白,也就是為何上帝要賜福給他、或者為何允許我們落入艱困處境。並且,他清楚知道一些事情,就是上帝是信實的、就算有時上帝讓我們經歷極深的痛楚、承受很大的苦難。結果,「在這一切的事上約伯並不犯罪,也不以上帝為愚妄」(約伯記1:22)。

所以,我們必須承認在我們人生的各樣議題中,苦難不是一個簡單的因果論可以解釋的,因為我們看不見事情的背後到底先發生了甚麼事?神在其中是如何計畫與安排的?但我們可以相信神掌管這一切,祂任何的作為都是出於祂的美善,都是要導向叫我們得益處並使祂得榮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