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希米記8:4-8

【蔡俊杰牧師靈修心得】

尼希米記8:4-8

《讀經》

8:4文士以斯拉站在為這事特備的木臺上。瑪他提雅、示瑪、亞奈雅、烏利亞、希勒家和瑪西雅站在他的右邊;毗大雅、米沙利、瑪基雅、哈順、哈拔大拿、撒迦利亞和米書蘭站在他的左邊。
8:5以斯拉站在眾民以上,在眾民眼前展開這書。他一展開,眾民就都站起來。
8:6以斯拉稱頌耶和華至大的上帝;眾民都舉手應聲說:「阿們!阿們!」就低頭,面伏於地,敬拜耶和華。
8:7耶書亞、巴尼、示利比、雅憫、亞谷、沙比太、荷第雅、瑪西雅、基利他、亞撒利雅、約撒拔、哈難、毗萊雅和利未人使百姓明白律法;百姓都站在自己的地方。
8:8他們清清楚楚地念上帝的律法書,講明意思,使百姓明白所念的。



《經文釋義》

文士以斯拉站在木臺上,有六個同工站在他的右邊,七個同工站在他的左邊,只記錄他們的名字並未說明他們的背景,他們應當是會眾的領袖,他們站在台上表明支持以斯拉並和他站在一起。

以斯拉在會眾的注目之下展開書卷,眾民就肅立起敬。當以斯拉稱頌神是至大的神會眾就回應:
①「舉手」,它本身含有倚賴和信靠的意思,會眾以此行動表明他們認同以斯拉的稱頌並與他一同讚美;
②「阿們!阿們!」誠懇地宣認以斯拉的稱頌正是代表他們的稱頌;
③「面伏於地,敬拜耶和華」,表明會眾在神面前誠心又完全的敬拜。以斯拉除了台上與他站在一起的13位同工外,台下還有13位教導律法的利未人擔任教導百姓,使他們可以明白律法。他們往返於百姓中間,從一小組到另一小組,分組教導他們明白律法的內容。他們準確地宣讀並解釋所宣讀律法的內容,使百姓明白他們所念誦的律法。


--
《信息分享》

當百姓剛完成修造城牆,就願意花時間聽律法、了解律法,很難想像聆聽五六個小時的解經講道是甚麼滋味,但百姓卻樂意聽神的話,也因此導致進一步的信仰更新。在宣讀律法的過程之中,就有不同的利未人幫助百姓,不只聽進去,還明白律法。聽律法是一件事,聽了要明白是一件事,正如今天我們讀神的話語,神的道聽進去是一件事,但是要明白,那就是要消化,那就是另外一件事情。


讀明白聖經是今天聖徒們非常重要的一個屬靈操練,因為唯有明白神的話,我們才可能有下一步行出神的話。以斯拉當時站在一個講台上,有十三個領袖同工在他左邊、右邊來支持他,因為這麼多百姓需要更多老師們來教他們,十三位的利未人就參與在這個教導過程中,使得神的律法在百姓心中能夠落實,在百姓的耳中聽到,心中落實,就帶來了屬靈的更新跟改變。沒有神蹟,沒有醫病、趕鬼,只有神的律法就帶來了更新,我們能夠領會、想像嗎?

求主也引領我們今天我們建造教會,不只是硬體建設,要看到人的需要神的話。當人有神的話在他們的心中,也明白了所聽見的道,人的生命就開始改變。第八章是一個尼希米建設一個轉捩點,因為從修建城牆工程、從人口調查,現在轉向人心靈的建設。沒有這個層面,之前的努力也不可能持久。求主帶領我們,今天我們建造教會或自己的生命,也看見這個重要的屬靈的層面。

也求神賜我們有一顆渴慕神話語的心和願意聆聽神話語的耳,昔日歸回的猶太人如何聆聽神話語並如何反應,讓我們今日能與他們相互呼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