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希米記8:1-3

【蔡俊杰牧師靈修心得】

尼希米記8:1-3

《讀經》

8:1到了七月,以色列人住在自己的城裏。那時,他們如同一人聚集在水門前的寬闊處,請文士以斯拉將耶和華藉摩西傳給以色列人的律法書帶來。
8:2七月初一日,祭司以斯拉將律法書帶到聽了能明白的男女會眾面前。
8:3在水門前的寬闊處,從清早到晌午,在眾男女、一切聽了能明白的人面前讀這律法書。眾民側耳而聽。



《經文釋義》

尼希米記第8章的前言與以斯拉記第3章一樣(參,尼希米記7:73與以斯拉記3:1)。用同樣的話描述了百姓在七月初聚集做同樣的事情。但這次集會的目的與以斯拉記第3章不同。在以斯拉記裡,他們聚集是為了修復燔祭壇和獻祭;但現在他們聚集是為了紀念七月的大節期和接受律法的訓誨。百姓似乎不是召集來的,而是按習慣來到聖殿。

十三年以前以斯拉從巴比倫回來以後,可能就已設立了這樣的聚會,以至於猶太人已經養成習慣,每當宗教曆法開始,就聚集到耶路撒冷,聽取教誨並紀念該月的三大節期:吹角節、贖罪日和住棚節(利23:24-43)。在七月初一日吹角節的日子,百姓聚集在水門的寬闊處,從清早到晌午,以斯拉向百姓宣讀摩西五經中的精選部分,參加的包括一切能聽懂的人,因此婦女之外,應該還有兒童。


--
《信息分享》

在有形的城牆修建完畢,也完成會眾的清點,以及推動聖殿所需奉獻後,尼希米提及百姓在七月節,聚集在水門寬闊處,由兼具文士和祭司身份的以斯拉,從早到晚向會眾宣讀摩西律法,眾民都側耳而聽。城牆是保護人的性命、財產,但尼希米明白到真正保護人的,不是城牆而是神的話。


因此,他在修完城牆後,要在人心中重建神的律法,因惟有人遵行神的話,與神建立美好關係,人才得到真正的平安、喜樂。可見外在的防護工程的修建是重要,但內在靈性的建造會影響這外牆功用的存廢,因為猶大亡國的歷史可以為此作印證。內在靈性的建造是藉由聆聽神的話語來建立,沒有神的話,神的百姓依然可以在城內過生活;但會遺忘神聖民的身分,至終會淪落與世俗外邦無異,城牆即使沒有被摧毀,也徒具形式,因為城內城外的住民身分已無分別。

同樣,今日教會不是藉著教堂建築與聚會活動來與世界作分隔,而是神的百姓是否聽而順服神的話。教會若只是重視各樣聚會活動和提升教堂設施水平,卻欠缺扎實且有系統的聖經傳講和教導,那麼教會只是世界的延伸,也是屬世的宗教團體之一而已。今天,我們需要在虛浮又快速變換的時代,重新找回對真理的看重與敬畏,才能使教會是教會,而不是教堂的同義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