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短文/在『震』驚中倚靠主/蔡俊杰牧師

【在『震』驚中倚靠主】

4/03早上八點到現在,對於花蓮的居民或是生平首次遇上大地震的人而言,是段非常難熬的日子,有人想要離開這裡到外縣市安全區躲避、有人正為震災帶來的損害愁苦不已、有人在為必須出入山區工作或搶修心中膽戰,不知下一秒會如何、有人晚上不敢闔眼睡覺……原本氣憤氣象單位警報不響,現在被手機的警報聲響得如驚弓之鳥,打開電視畫面或是訪談地震專家都徒增人心中的恐懼,這可謂是不少花蓮市區的人現在甩不開的恐懼,所有生活的焦點被吸進這可怕的黑洞中。原來我們的人生不像我們所想像的那樣可以自己搞定一切,生命中充滿許多變數在改變我們人生的節奏和計畫。

2018, 1/13美國夏威夷州上午美軍有人誤觸飛彈警報:突然獲知世界末日可能降臨是什麼滋味?接到烏龍手機簡訊的民眾真實經歷了難熬的38分鐘。考艾島居民特拉斯克女士收到消息,立刻開車把所有家人送到自己在鋼筋水泥大樓的辦公室躲避。她說,「大家都擔心害怕,覺得飛彈15分鐘後就會來襲,但沒人知道會落在哪邊」。另一位考艾島居民透納女士回憶,收到警報後的38分鐘,「是我生命中最漫長也最可怕的片刻」。她起先因為太害怕而哭了起來,「但我必須盡快帶小孩躲起來。於是我們一起坐在浴室裡,我跟孩子說『我們來禱告』」。住在檀香山的史戴斯杜金女士,帶著小孩和狗躲進家中的地下炸彈避難室。史戴斯杜金說,丈夫不在家,「我必須當個負責任的母親。於是我打開地下室的門,把水、毯子還有其他東西扔進去。真的很緊張、很害怕」。住瓦胡島米利拉尼的維索拉說,警報響起之際他獨自在家,等待未婚妻開車回來。他打開一瓶名貴的日本威士忌打算獨酌。他說:「我原本想倒杯酒,穿得體面一點再出門。這種情況之下,我們什麼也做不了,只能試著隨遇而安」。

基督徒同世人一樣,不會因我們信主就免於各種災變、疾病和人生風暴的侵襲。當日主耶穌在講完天國比喻後,吩咐門徒駕船載祂到加利利海的對岸,這幾位熟練的專業漁夫門徒在航行中,可能一邊搖槳、一邊輕鬆地在談論耶穌的講論,對他們而言,這片湖水是他們長大和工作的地方,他們再熟悉不過了。這趟航行對他們而言,也是家常便飯,即使偶有風浪也難不倒他們,他們絕對可以將耶穌安全地載到目的地。但哪知那個像平常一樣的晚上卻不平常,就如同4/03的早上8點許多花蓮人像往常一樣地踏進辦公室、或是正在喝著咖啡啃著三明治,但那早上卻突然改變了不少人的命運和衝擊許多人的計畫,恐懼的風暴降臨如同門徒昔日措手不及的驚恐一樣(馬可福音4:37-38)。幸運的是門徒有主在船上與他們同行,他們也認識到自己的無能無助而願意求告木匠出身的主耶穌,經歷主平靜風海的大能,對眼前這位他們所跟隨的主產生敬畏說:「這到底是誰,連風和海也聽從祂了。」(馬可福音4:41)風暴使他們重新認識主是誰,也使他們知道祂的確能消弭他們的恐懼。

同樣,對仍在地震頻生期內的我們來說,我們除了要留意做好各樣的安全措施外,我們面對無法預測的地震恐懼壓力,我們可以與世人不一樣的是,我們可以祈求主的幫助像當日的門徒求救一般,我們同時也可以為自己和這地的百姓得脫離地震威脅的恐懼來代求。但願這災使我們認識到自己更需要倚靠上帝,自己原以為可靠的東西都不是真正可靠的,也都能震醒我們對神的認識與敬畏。我們千萬不要浪費0403的震災所教導我們的事,特別有經歷過20180206震災的人更是要如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