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修短文/按下人生暫停鈕/蔡俊杰牧師

【按下人生暫停鈕】

人生往往不是一路順遂到底,而是其中會有許多高低起伏,在每一個轉折都可謂是人生的暫停按鍵,這往往開啟我們人生的新方向或是嶄新的視野。因此,人生的精采不在於平順的路程和結果,而是在其中所經歷高山低谷和被迫暫停的心路歷程;不少時候,生命的成熟長大就在這過程裡被拉拔起來。這就是保羅所說:「不但如此,就是在患難中也是歡歡喜喜的;因為知道患難生忍耐,忍耐生老練,老練生盼望。」(羅馬書5:3-4)這也是彼得和雅各的共同心聲(雅各書1:3-4;彼得前書1:6-7)。我們知道在保羅的事奉人生中,他也曾遭逢看似阻攔,而且是神聖的攔阻,迫使他訂定的宣教步伐和計劃被迫畫下休止符。這段歷史被記載在使徒行傳16:6-10

聖靈既然禁止他們在亞細亞講道,他們就經過弗呂家、加拉太一帶地方。到了每西亞的邊界,他們想要往庇推尼去,耶穌的靈卻不許。他們就越過每西亞,下到特羅亞去。在夜間有異象現與保羅。有一個馬其頓人站着求他說:「請你過到馬其頓來幫助我們。」保羅既看見這異象,我們隨即想要往馬其頓去,以為上帝召我們傳福音給那裏的人聽。

我想對充滿宣教熱忱又樂於為主而活死的使徒保羅,他看見當時較困難的宣教地區、也是福音尚未被傳陽的地方,他有獨特的眼光和使命,即使人都不願意去,他也樂意去,又或即使風險很大,他也毫無畏懼,因為一位被基督的愛所激勵的人、又樂意為主擺上生命代價的人,在他人生的字典裡沒有「怕死」這個字;既是不怕犧牲生命,就沒有任何地方是他不能去服事的。然而保羅有他為主所擬定的宣教計畫,但主有祂為保羅所量身訂做的宣教計畫;當保羅一路往前衝卻與神的宣教大計不同時,聖靈就扮起攔路虎來,讓保羅被迫暫停原計畫,好叫保羅可以重新進入上帝的宣教大計。這兩次的暫停和阻攔,使保羅成為上帝打開歐洲宣教大計的關鍵人物。

「暫停」不是宣告失敗或挫折的結果,而是重新調整人生的不乏或方向,它往往是我們人生展開新局的必要手段。在球類運動場上,暫停是球賽中教練和運動員可以使用的關鍵策略工具。叫暫停有很多目的:阻止時間耗盡以再進行剩餘賽程,重新調整對手的陣型,甚至避免比賽延誤的處罰。當勢頭不利於球隊時,教練也會使用暫停。有時,團隊似乎無法做任何正確的事情,錯誤開始加劇。對方球隊可能正在連續得分,運球似乎沒有問題。無論如何,比賽正在以瘋狂的速度進行,教練知道球隊只需要一點時間停下來,穩定下來並重新集中注意力。

今天,我們的生活也可能以瘋狂的速度前進。我們的工作和學校安排很繁忙,家中事務也越來越多,有時當我們從先前的挑戰中恢復過來時,似乎會出現新的困難。這些可能是涉及一系列的財務挫折、健康問題、工作能力的瓶頸、內裡的疲乏、一陳不變的時程和工作,甚至是關係上的挑戰。正是在這些時刻,人們很容易失去對重要事情的注意力,而只是試圖跟上一場又一場的滅火行動,停下來似乎是我們最無法承受的奢求。然而,就在這些情況下我們能做的最好的事情,就是像賽場上老練的教練即刻會叫暫停,給自己一點空間思索如何重新開始,而不是被現實這個對手的節奏帶著走。請記住,上帝是我們人生賽程中最棒的教練,祂遠比我們更了解我們的狀況和需求,包括我們什麼時候適合停下來,以至於可以啟動贏的策略。或許這暫停就是我們可能早就該花時間禱告、查考聖經,又或許是有時我們需要與所愛的人一起度過一些遲來的美好時光。無論情況如何,每個人都需要讓原本的時間停下來重新集結,再開始下一個新步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