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希米記9:22-31

【蔡俊杰牧師靈修心得】

尼希米記9:22-31

《讀經》

9:22並且你將列國之地照分賜給他們,他們就得了西宏之地、希實本王之地和巴珊王噩之地。
9:23你也使他們的子孫多如天上的星,帶他們到你所應許他們列祖進入得為業之地。
9:24這樣,他們進去得了那地,你在他們面前制伏那地的居民,就是迦南人;將迦南人和其君王,並那地的居民,都交在他們手裏,讓他們任意而待。
9:25他們得了堅固的城邑、肥美的地土、充滿各樣美物的房屋、鑿成的水井、葡萄園、橄欖園,並許多果木樹。他們就吃而得飽,身體肥胖,因你的大恩,心中快樂。
9:26然而,他們不順從,竟背叛你,將你的律法丟在背後,殺害那勸他們歸向你的眾先知,大大惹動你的怒氣。
9:27所以你將他們交在敵人的手中,磨難他們。他們遭難的時候哀求你,你就從天上垂聽,照你的大憐憫賜給他們拯救者,救他們脫離敵人的手。
9:28但他們得平安之後,又在你面前行惡,所以你丟棄他們在仇敵的手中,使仇敵轄制他們。然而他們轉回哀求你,你仍從天上垂聽,屢次照你的憐憫拯救他們,
9:29又警戒他們,要使他們歸服你的律法。他們卻行事狂傲,不聽從你的誡命,干犯你的典章(人若遵行就必因此活著),扭轉肩頭,硬著頸項,不肯聽從。
9:30但你多年寬容他們,又用你的靈藉眾先知勸戒他們,他們仍不聽從,所以你將他們交在列國之民的手中。
9:31然而你大發憐憫,不全然滅絕他們,也不丟棄他們;因為你是有恩典、有憐憫的上帝。



《經文釋義》

9:22-25敘述神帶領以色列人征伐應許地,祂如何成就祂對他們先祖的應許。
第一,祂制伏河東的列王與迦南的各族,將列國君王和迦南各族交在他們手中,把河東之地和迦南應許地賜給他們;
第二,祂使他們的後裔繁多如天上星,正如祂對亞伯拉罕的應許;
第三,祂賜給他們堅城、美地、豐富的水源、美好的作物並吃喝飽足。

9:26-28敘述應許地的以色列人在士師時期的悖逆,以及神的管教和憐憫。他們竟然因神的豐恩卻心高氣傲和悖逆神,就是將神的律法棄置一旁並殺害規勸他們的先知來拒絕神,以至於神將他們交在仇敵的手中受磨難;而當他們哀求時,神就施憐憫,興起士師拯救他們,但是他們得平安後,卻又故態復萌,以至再次受磨難而哀求。

9:29-31敘述以色列人在先知時代的悖逆和受審。以色列人像驕傲不馴的動物一樣,不受神的警戒,拒絕順從神的律法典章,即使神寬容多時並屢次差先知勸戒他們,他們依然故我,以至於神將他們交在外邦人的手中,但祂仍存留憐憫,沒將他們全滅絕,也不就此全然棄絕他們,因為祂是有恩典又憐憫的神,從他們出埃及以來,祂就是如此恩待他們。


--
《信息分享》

這段經文說明雖然以色列人在歷史中反覆地悖逆神,但神的恩典和憐憫卻不曾向他們斷絕過,因此百姓需要悔罪。在此我們要思想為何尼希米記要記載這些事蹟呢?


我想:第一,是為了把歷代神百姓的特性(儘管耶和華慈愛,但百姓卻一再叛逆)反映在自己身上並引以為鑑戒,並且為國家或整個群體所犯的罪感到懊悔,來祈求神的憐恤。如今當我們認罪時,是否也能不是只是自掃門前雪或自以為義,而是能從神的眼中,看到自己的罪之外,同時也能為其他肢體或教會的失敗,在主面前謙卑代求。

其次,以色列一再悖逆,神在其中藉著敵人的手管教他們,但至終仍照著祂豐盛的憐憫,等待他們回轉,來伸手拉拔他們。這令我們想到羅馬書5:20說的:「罪在那裡顯多,恩典就更顯多了」。但這不是保羅要我們故意犯罪,來顯出神恩的浩大;而是要我們明白神恩典與憐憫的何等浩瀚,我們蒙恩人當向祂心存感恩,並以確實悔改來回應祂的憐憫之恩。

第三,以色列人屢次的唯逆,但神卻施憐不斷。這幅圖畫也讓我們想到彼得曾問主耶穌:「主啊,我弟兄得罪我,我當饒恕他幾次呢?到七次可以嗎?」耶穌說:「我對你說,不是到七次,乃是到七十個七次。」(馬可福音18:21,22)這提醒我們:神如何願意不住給我們饒恕的機會,我們身為神兒女的,也當效法神這美好的德行,給那些得罪或傷害我們的人饒恕的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