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希米記9:12-21

【蔡俊杰牧師靈修心得】

尼希米記9:12-21

《讀經》

9:12並且白晝用雲柱引導他們,黑夜用火柱照亮他們當行的路。
9:13你也降臨在西奈山,從天上與他們說話,賜給他們正直的典章、真實的律法、美好的條例與誡命,
9:14又使他們知道你的安息聖日,並藉你僕人摩西傳給他們誡命、條例、律法。
9:15從天上賜下糧食充他們的飢,從磐石使水流出解他們的渴,又吩咐他們進去得你起誓應許賜給他們的地。
9:16但我們的列祖行事狂傲,硬著頸項不聽從你的誡命;
9:17不肯順從,也不記念你在他們中間所行的奇事,竟硬著頸項,居心背逆,自立首領,要回他們為奴之地。但你是樂意饒恕人,有恩典,有憐憫,不輕易發怒,有豐盛慈愛的上帝,並不丟棄他們。
9:18他們雖然鑄了一隻牛犢,彼此說「這是領你出埃及的神」,因而大大惹動你的怒氣;
9:19你還是大施憐憫,在曠野不丟棄他們。白晝,雲柱不離開他們,仍引導他們行路;黑夜,火柱也不離開他們,仍照亮他們當行的路。
9:20你也賜下你良善的靈教訓他們;未嘗不賜嗎哪使他們糊口,並賜水解他們的渴。
9:21在曠野四十年,你養育他們,他們就一無所缺:衣服沒有穿破,腳也沒有腫。



《經文釋義》

9:12-15敘述神在曠野對出埃及的以色列人的無微不至的照顧。
第一,祂以白天的雲柱和夜間的火柱引導他們前行;
第二,祂將正直、美好和真實的律法賜給他們,引導他們以新的身分過新生活;
第三,祂也指示他們守安息日;第四,祂在他們日常生活的所需充足供應他們;第五,祂吩咐他們去得祂應許給他們的迦南地業。

然而,在9:16-18卻陳述出埃及的以色列人任意妄為的悖逆。
第一,他們任意妄為、拒絕聽從神的律法;
第二,他們不記念神曾用神蹟奇事,將他們從埃及為奴之地救贖出來;
第三,他們違抗神,要自立領袖領他們回埃及為奴之地;第四,他們為自己鑄造金牛犢來替代神,惹神大怒。

儘管出埃及的以色列民是如此硬頸悖逆,但充滿豐盛慈愛憐憫的神,仍然樂意饒恕他們,沒有因此就離棄他們;因此,在9:19-21就敘述神從不間斷的恩典。
第一,祂仍然與他們同行,在白晝以雲柱,黑夜以火柱,引領他們當行的路程;
第二,祂以良善的靈教導他們律法;
第三,祂仍照往常供應他們日常生活飲食所需,養育他們四十年,使他們無所缺乏。


--
《信息分享》

在這段回想整個以色列民成為神的選民,蒙恩的故事與歷史,也講到他們虧欠神、得罪神的地方。一方面,他們數算主的恩惠;另一面他們也承認自己的敗壞與罪行。當一個人真正從心裡去數算主恩的時候,他就會感到虧欠,也會蒙光照。他們因著數算主恩,就會越覺虧欠,也越蒙光照,他們的感恩也就越發加深。


其實這裏所說神的恩典和慈愛的故事,豈不是針對現今的我們而說嗎?過去出埃及以色列人的悖逆,不是今天我們不斷向神背逆和冷淡不愛神的寫照麼?況且當時神與他們相離是那麼遠,而今天神卻與我們相距是這麼近!神在古時是在他們的心外,今天祂在我們的心內。因此,我們若遺忘主的恩惠,不常數算主恩,我們就會落入遠離神,進而違逆神的可怕景況。但我們若常常數算主恩,我們就會更深地親近神,也能緊緊地倚靠神並經歷祂所賜的福。

另外,我們從神從不捨棄以色列民,雖然他們不停跌倒、驕傲、固執,但神卻樂意饒恕他們、樂意給他們機會。因此,我們蒙恩人除了感謝神對於我們莫大的赦免恩典之外,我們自己是否也能在需要在饒恕別人的事上,學習像神饒恕屢次違逆祂的以色列人一樣,樂意去饒恕得罪或傷害我們的人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