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希米記9:1-5a

【蔡俊杰牧師靈修心得】

尼希米記9:1-5a

《讀經》

9:1這月二十四日,以色列人聚集禁食,身穿麻衣,頭蒙灰塵。
9:2以色列人(人:原文是種類)就與一切外邦人離絕,站著承認自己的罪惡和列祖的罪孽。
9:3那日的四分之一站在自己的地方念耶和華他們上帝的律法書,又四分之一認罪,敬拜耶和華他們的上帝。
9:4耶書亞、巴尼、甲篾、示巴尼、布尼、示利比、巴尼、基拿尼站在利未人的臺上,大聲哀求耶和華他們的上帝。利未人耶書亞、甲篾、巴尼、哈沙尼、示利比、荷第雅、示巴尼、毗他希雅說:「你們要站起來稱頌耶和華你們的上帝,永世無盡。」



《經文釋義》

在連續八天的住棚節後,猶太人從歡樂的敬拜中轉入嚴肅的認罪禱告。百姓聚集身穿麻衣、頭上蒙灰、禁食,為他們的祖宗、也為自己的罪禱告。百姓願意謙卑認罪,與利未人的教導分不開,他們各自站在自己原來的位置,用三小時的時間誦讀律法書,又花三小時的時間認罪與頌讚神。第一批八位利未人站在台上,大聲哀求以色列的神赦免罪過。第二批八位利未人(其中有五位也是第一批)教導百姓如何從歷史開始認罪,他們呼喚百姓先進入敬拜,稱頌神是從亙古到永遠的那位。



--
《信息分享》

一個真實的悔改,就帶進真實的復興,並且一定帶進與世界和罪惡真實的脫離、並且歸向神的行動。猶太人在歡樂的住棚節後,隔日他們立即以悔罪的裝扮和禁食,在利未人的教導下,花三小時誦讀律法書,又花三小時認罪禱告,要重新與神恢復緊密的關係,重拾神對亞伯拉罕的應許(創世記12:2-3)。


誠如提摩太後書2:21「人若自潔,脫離卑賤的事,就必作貴重的器皿,成為聖潔,合乎主用,預備行各樣的善事。」今天不是神不用我們,也不是神不願意藉著我們成為別人得祝福,而是我們這個器皿不潔淨,沒有預備好,成為聖潔,能夠來合乎主用。

所以,我們需要自潔,神絕對不會用不潔淨的器皿,但是神卻會用軟弱的器皿。我們都有軟弱,也常常不小心跌倒、失敗,但是如果這些的軟弱、失敗,能夠讓我們更謙卑的轉向救主,這些軟弱讓耶穌來替代我們,我們就能像保羅所說的:「我更喜歡誇自己的軟弱……因我什麼時候軟弱,什麼時候就剛強了。」(哥林多後書12:9,10)

我們如果持續地活在罪中,不肯從罪中出來,悔改歸向神,神就不願意用。
可是當我們肯自潔,脫離卑賤的事,我們即使再軟弱,神都願意使用我們,因為祂的能力要覆庇我們。可見悔改使我們重新與神連線,聖潔領我們進入神同在的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