尼希米記8:9-12

【蔡俊杰牧師靈修心得】

尼希米記8:9-12

《讀經》

8:9省長尼希米和作祭司的文士以斯拉,並教訓百姓的利未人,對眾民說:「今日是耶和華你們上帝的聖日,不要悲哀哭泣。」 這是因為眾民聽見律法書上的話都哭了;
8:10又對他們說:「你們去吃肥美的,喝甘甜的,有不能預備的就分給他,因為今日是我們主的聖日。你們不要憂愁,因靠耶和華而得的喜樂是你們的力量。」
8:11於是利未人使眾民靜默,說:「今日是聖日;不要作聲,也不要憂愁。」
8:12眾民都去吃喝,也分給人,大大快樂,因為他們明白所教訓他們的話。



《經文釋義》

百姓從律法書的教訓看見過往的失敗和悖逆,感到悲傷難過。可見所選讀的律法內容使百姓認識到自己違背了上帝的命令,並提醒他們犯罪的懲罰,因此他們感動得傷心哭泣。所以,尼希米、以斯拉和利未人就鼓勵和安慰他們。勸他們在神的聖日要盡情享受為節期所預備的上好食物和佳釀。並要與那些孤苦鰥寡的貧窮人,以及遠離家門的旅客分享(律法書規定,在節日要與孤兒寡婦並寄居的,在神面前一同歡樂,參申命記16:11)

因此不要憂愁,因為耶和華的喜樂是他們的力量(或保障),這喜樂就是神的恩典,以及對祂百姓的寵愛。於是與百姓站在台下的利未人勸他們在今天的聖日不可哭出聲流露於外表,也不可隱忍於內心。於是百姓就去吃喝並分享食物,他們因為真實明白神的話,而從裡面湧出極度非凡的喜樂。


--
《信息分享》

在本段簡短的經文中,「不要憂愁或不要悲哀哭泣」與「聖日」各出現三次,我們可以從其中思想「聖日」的意義與精神,以及怎樣才能「不要憂愁」?

首先,聖日的意義,就是分別為聖的日子,七月開始的新年(吹角節),對這些以色列人而言,這是一個分別為聖的日子,並且是一個特別的日子,他們聚集在一起敬拜神、恭讀神的話語。但對我們今天來說,天天都應該是分別為聖屬於神的日子,就像詩118:24所說「這是耶和華所定的日子,我們要在其中高興歡喜。」因此,聖日的精神,就是過著分別為聖的生活。

既然每一天都是屬於神應該分別為聖的日子,那麼顯出它的特殊之處就是分別為聖的生活,這可說是聖日的精神。除非我們謹守天天都是聖日的觀念,才能在生活的每一層面顯出聖日的精神。只是我們都很清楚,立志為善由得我,但是行出來卻由不得我,這是生命的軟弱,因此神把寶貴的聖經留給我們,使我們可以天天靠著祂的聖言,活出分別為聖的生活。尼希米帶領百姓重修城牆,硬體可以很快修好,只用了52天,但人心與神要重新恢復親密的關係,不但是刻不容緩,更是一個長久的工作。在七月一日大年初一念律法書只是一個開始,代表著以後的每天都應該是這樣看重神的話語。

其次,怎樣才能「不要憂愁」?就是:第一、要先悔改、與神和好。七月一日是「吹角節」,百姓要歡喜慶祝,但他們聽見律法書上的話卻都哭了。他們為什麼哭呢?因為激動,這可能是一個原因,因為他們太久沒有在這樣的場合聽到神的聖言。但有一個更重要的原因使他們激動,以致於悲哀哭泣,是他們思想到為什麼自己的民族會落到這樣的光景?那是因為遠離神、悖逆神、沒有遵守律法書上的話的緣故。悲哀哭泣代表的是為自己的罪難過,以及願意悔改與神重建關係的心意。

第二、倚靠神得享喜樂;喜樂出自於神,耶和華所賜的喜樂是我們的力量。當神的兒女重建與神正常親密的關係,倚靠就是一個自然的結果。因為透過聖言不但在知識上認識自己的有限與軟弱,知道所信的對象是一位無限全能的神;更是在經歷上體會這一切。倚靠就是交託,也與相信連在一起,當我們學會倚靠這位有能力的主,自己就變得輕省,自然就有喜樂,有力量。

第三、肢體有美好的團契並分享主愛;聖經教導我們要彼此相愛、彼此接納、彼此饒恕、彼此勸慰、彼此關顧、彼此相助、彼此建立,不要彼此相恨、不要彼此相咬相吞,這一切指的就是我們的團契生活。「團契」這個字有「共有」、「共享」的意思,所以不但是前面所說的彼此,在生命層面的建造,也指的有在物質上的捐助與幫補。8:10-12記載官長提醒百姓去吃喝快樂,因為既然與神的關係恢復了,就應該喜樂。

但在主裡的喜樂不是只顧自己,那貧窮沒有預備的要分給他,因為分享的喜樂是加倍的喜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