但以理書12:5-13

【蔡俊杰牧師靈修心得】

但以理書12:5-13

《經文釋義》

但以理書在結束預言後但以理在希底結大河邊(10:412:5)看見和兩岸各有一位天使他們或許是加百列與米迦勒但尚無法確定同時河水以上還有一位穿著細麻衣的聖者。天使中的一位向聖者問:「這奇異的事到幾時才應驗呢?」(12:6)天使這問題顯然也是但以理和落在艱難中的神百姓都大有興趣的也就是苦難還有持續多久。天使所提問的「奇異的事」可能涉及在安提阿哥‧依比芬尼四世的時期和以後敵基督帶來更大恐怖的時期所發生的事。

在回答天使這問題前,在在河水以上的穿細麻衣的聖者做了一個新奇的動作,他向天舉起左右手,指著活到永遠的主起誓,這讓我們想起耶和華曾舉手向天,指著自己的永生起誓的動作(申命記32:40),不管如何,這動作具有強調的意味,肯定在為他隨後的回答顯出莊嚴和確實的氣氛。他回答的「一載、二載、半載」(12:7)這也出現在7:25。

顯然他回答的目的
不是在提供一個明確的時間表而是在說明儘管邪惡暫時當道但必會受到阻攔然後被毀滅。毀滅將會發生在大災難時期因為那時是神的聖民遭受大壓迫的時候(「打破聖民權力的時候」)就在這最不可能的時候神的拯救會來臨。當神百姓的能力耗盡之時神會介入彰顯自己的能力。

但以理跟我們一樣都想進一步知道更多的資訊他問說:「我主啊,這些事的結局是怎樣呢?」(12:8)但他得到的答案卻是現在不是回答的時候。聖者吩咐但以理要繼續以敬虔度日也再次強調起士的封閉性質(12:9)。不過,聖者對於即將來臨的時期確實做了更多的解釋(12:10)。他的回答描述了從但以理時代直到末世這段時期惡人會繼續行惡他們看似贏得最後的勝利但他們沒有看到長遠最終的末世景況因為最終贏的勝利的不是他們而是那些智慧的義人。義人將會復活得永生的賞賜惡人也會復活卻是得永遠厭棄和嚴刑的審判。

但是在12:11-12
,聖者所提到的兩個時期所指的是安提阿哥‧依比芬尼四世所行廢止獻祭在聖殿設立敬拜宙斯的物件?或是指末世敵基督所行褻瀆神的罪惡呢?或許是兩者都是但更可能以後者為最終的歷史應驗。在但以理書中的「一千二百九十日」一千三百三十五日「一載、二載、半載」之間有甚麼關係?我們只知道一在若是一年來計算這三個數字的整數大約差不多但它們的重點不是給我們做推測的時間表而是表明這是神知道也是祂所訂的時間。祂已經訂下了一個結局但我們不能具體算出這結局的時間(馬太福音24:36)因為神沒有要我們那樣做而要我們在地上以敬畏神的態度來生活就是有福(12:12)。因此聖者告訴但以理說:「你且去等候結局,因為你必安歇。到了末期,你必起來,享受你的福分。」神已安排一切,忠信的人必得救贖和賞賜,我們時下當行的是「只管去」(12:9,13)。


--
《信息分享》

上帝在但以理書中向我們表明,一切都在祂控制之中,祂有一個計劃,我們要努力成為祂計劃的一部分。然而我們對未來的事和它的時間表都有濃厚的興趣特別處在末世艱難時期的時候我們更會關注這問題但是上帝常常選擇不給我們想要知道的答案。相反,祂呼籲我們本著信念仰望祂。我們不知道會面臨的後續艱困的日子是什麼?有多長久?但是如果我們信靠主而活的,我們會知道自己的未來就是永遠與神同住的生命。

因此使者向但以理的回答
是神已經訂好的時間表但卻是人無法具體確知的時間目的是要人信靠神掌管一切不要發心思去關注推敲這時間所以他緊接著發出的呼籲「去」就是在所在的環境中繼續過敬畏神的日子。有一天艱難日子要止息安息的日子要來臨正如希伯來書的作者告訴我們:「這樣看來,必另有一安息日的安息為上帝的子民存留。」(希伯來書4:9)

今天儘管邪惡依舊存在,牠帶給我們恐怖和艱辛,儘管邪惡勢不可擋,但我們屬神的百姓必須繼續在艱難中堅守主道來生活。神透過但以理的異象啟示
讓站在今天世代的我們看到過去的歷史和歷史將來的結局有信心和盼望可以去面對現今和未來的考驗。因為唯獨我們所信的神是掌管歷史的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