但以理書12:1-4

【蔡俊杰牧師靈修心得】

但以理書12:1-4

《導論》

在頂峰處的北方王抵擋神高抬自己他的結局是可悲的(11:36-45)。但以理書11:36-45可以說是濃縮了世上與靈界的事件有些會在不久的將來應驗有些會在遙遠的將來應驗。這北方王是安提阿哥‧依比芬尼四世但他同時也是比安提阿哥‧依比芬尼四世更壞的人物。11:40的末了既是指公元前二世紀也指向仍然遙遠的將來。


《經文釋義》

在12:1的「那時」這句話將這節經文與第十一章的動盪事件聯繫起來。當發生這些可怕的事情時,上帝就有計劃拯救祂的子民。在這裡,我們讀到爭戰的天使米迦勒是「以色列的守護天使」(另參猶大書1:9;啟示錄12:7),儘管他很有能力,但防止他們遭受痛苦並不是他的工作,他的工作是在他們的苦難中解救他們。

那時神的百姓將遭遇前所未有的大艱難
這次的痛苦既是安提阿哥‧依比芬尼四世褻瀆聖殿和獻可憎之物公然詆譭神禁止猶太人的敬拜與律法也指向主耶穌在馬太福音24:21和馬可福音13:19,這是無與倫比的痛苦時期。當時主使用這種語言來預告主後70年羅馬軍隊在耶路撒冷屠殺猶太人並燒毀聖殿時發生的可怕事件更指向未來神百姓所要遭逢普世性的大艱難。然而那些被神記在生命冊上忠信的百姓他們必得拯救。

死人將要復活(「睡眠」顯然是死亡的隱喻,但它也意味著醒來,因此意味著復活)
那些敬畏神的忠信百姓復活得永生但那些悖逆和抵擋神的要復活受永遠的棄絕與審判(但以理書12:2)此處是舊約聖經唯一一次明確提到死人的兩種復活。可見,死亡並不是通往天堂的自動入場券。在最終審判之前,將有普遍的復活,主耶穌在論到末日審判的日子,說到惡人將走向永恆的懲罰,而義人將走向永恆的生命(馬太福音25:46)。

神忠信的百姓是義人也是智慧人(12:3)。正如古人通過月光和星光在黑暗中找到了自己的出路他們也將如天上的光一樣閃耀,藉著他們忠實的生命見證來引導人走向義路。在新約主耶穌是世界的真光(約翰福音9:5)祂也呼召祂的門徒做世上的光(馬太福音5:14-16)。整個聖經都在表明神忠信的百姓就是神擺在地上照亮這幽暗的世界和引導世人來歸向祂的器皿。

最後天使對但以理說:「你要隱藏這話封閉這書直到末時」(12:4a)。「封閉」在古代近東,慣常在密封重要契約時,蓋上當事人和文件抄寫人身分的印章,表明契約內容不得更改以及妥善保存因此,我們不是越到最後的時刻,就無法清楚知道這契約的內容,所以,但以理書的這預言也是如此。既然預言被密封了,在預言應驗前,要明白預言就是不可能的;也就是說,世人拼命試圖靠自己的能力要解開預言他們的費心奔坡的努力是白費的(12:4b)。不過上帝的子民卻因著這預言的鼓勵,得以幫助他們在未來的歷史時程裡面對苦難和逼迫時能堅持不懈。


--
《信息分享》

12:1-4總結10:20以來的預言這段漫長的段落概述了400年的預言歷史,預言了神的百姓的苦難和迫害。幾個世紀以來,異邦君王將用軍隊踐踏耶路撒冷。他們會攻擊神的百姓;他們會在聖殿裡做各種可憎的事。最重要的是,根據12:1,神的百姓將會有無與倫比的麻煩和苦難時刻。

然而,在那之後,無論是義人還是惡人,都要身體復活。然後,每個人都會被審判,並被送入永生或永生的恥辱。因此,對於神的百姓來說,信靠主並不能免除我們的痛苦和逼迫。然而它卻意味著兩件事:其一,神會給我們恩典以堅持不懈;其二,對於那些名字寫在羔羊生命冊上的人,將會有最終的終極拯救。

我們要知道這復活和生命的好消息是在數百年的苦難逼迫和恥辱的背景下所預告的。這就像在一個黑暗的牢房裡待了好多年的囚犯,後來被釋放出來曬日光浴也像一位原本一生要坐在輪椅上的人,後來能夠起身奔跑跳躍和跳舞一樣。我們得記住,需要確實感受壞消息的重壓,才能夠真正體會到好消息帶來的喜樂。因此:

復活對神忠信百姓的好消息:這個時代是不斷試煉和考驗的時期,其中只有倚靠上帝的恩典才能使我們站立得住。但是在這個時代之後,將會是榮耀和安息的時代在那個時代,我們所有的破碎傷害都會得到修復和醫治。神復活和審判的應許是我們在破碎世代中熬煉的盼望和前進力量。

復活對悖逆神的人的壞消息:那些敵擋神與悖逆神的,復活所要面對的是上帝的審判,他們最終將蒙受恥辱和永遠的毀滅。

所以我們在面對環境的挑戰,是沒有中間立場可選擇:我們的最終命運是明亮的榮耀還是完全的黑暗,這取決於我們的名字是否寫在生命冊上,也就是我們是否是被羔羊記錄為屬於祂的(啟示錄21: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