但以理書11:36-45

【蔡俊杰牧師靈修心得】

但以理書11:36-45

《導論》

本段經文中所描述的這一位到底是誰?當然從11:21經文起就在談北方王安提阿哥‧依比芬尼四世最自然的解釋就是指他不過神可能有更遠大的意思他是末世敵基督的代表但並非末日的那位敵基督因為聖經的預言常常具有濃縮未來事件的特點。
例如
施洗約翰對自己以後要施洗的耶穌的預言(馬太福音3:10-12路加福音3:16-17)在一定的意義上基督第一次來臨時(道成肉身)就明確應驗了但預言的完全應驗還要等到基督再臨時才會成就。


《經文釋義》

安提阿哥‧依比芬尼四世作為一位敵基督的王他的驕傲和毀滅如同以賽亞書14:12-14的那位「明亮之星」。他有權勢聲稱自己有至高的主權如同神一樣在他發行的錢幣上刻有「神明顯現」的字句。他大肆攻擊神,而且狂妄褻瀆的程度令人無法想像,他也褻瀆自己祖宗所拜的敘利亞的神明,他對本族敘利亞婦女所拜的亞度尼斯(Adonis)也藐視,這都在凸顯他的極其驕傲但矛盾的是,他高舉保障的神」(11:38),有人說這是希臘的神明宙斯,但更可能是指他對自己軍事機器的關注和壓迫他人的貪婪慾望(11:40b-44),這是顯出他狂傲的所在。他常用權勢和財富來賞賜迎合他的小人又把耶路撒冷周圍的一些地分給駐守城堡的軍隊(11:39)。

安提阿哥‧依比芬尼四世一生渴望征服南方的埃及他與埃及的多利買六世爭戰且得勝那些猶大周邊歷來的以色列仇敵都隨從他(11:41)埃及西方與南面的邦國也都臣服他(11:42-43)他任意而行極其驕傲。但「到末了」(11:40)就是神為他的命運終結的日子,他雖看似相當猖狂又無人可制(11:40-45a),卻突然消逝(11:45b;另參8:25)

這預言事件
不僅在歷史上應驗在安提阿哥‧依比芬尼四世和他的兇暴事蹟但至終指向歷史是以暴力終結的而那位末日驕傲至大的敵基督將遭到神的審判和毀滅如同歷史上的安提阿哥‧依比芬尼四世的結局一樣。


--
《信息分享》

但以理異象中北方王與南方王以及列國的爭戰是歷史的最終戰,可見是預指一場未來普世性的戰爭。在這戰爭中北方王要一統全世界在以色列地設立他的寶座看似無人可敵世人都要降伏他但他的最高峰也是他要殞落的時刻。

我們屬神的兒女
,在主再臨前的末世日子,就是處於這位一統天下的敵基督掌權最高峰之前的日子當然,我們是他所要攻擊和欺壓的首要對象,他的大軍現在化身為這個世界的主流思潮財富與名位的貪婪……等等,他企圖要在我們身上建立權柄中心;因此,我們若要做神忠信的兒女,就必須穿戴全副的屬靈軍裝與他和他大軍抗衡(以弗所書6:10-18),不然,就容易被他所擄掠而成為他麾下的一員,也跟著步上他最後的結局

另外,我們必須有一個永恆的視角來看待地上爭戰的日子,就是這位看似舉世無敵的狂傲者,也是屬靈的惡魔,牠和牠的同夥在神的時候到,牠們終要敗落且受神憤怒的審判我們若戴著這視角來觀看地上爭戰的日子,就能在諸多的艱難中做出正確的抉擇,也能在爭戰受苦的境遇中,因信心和盼望而滿有喜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