約翰一書2:18-21

【蔡俊杰牧師靈修心得】

約翰一書2:18-21


《經文釋義》

約翰在前面的教導,提出他的基本信息「神就是光」(1:5),並且根據這個信息帶出一個核心的論點,就是愛的命令(2:7-8)。這愛的命令與信心和倫理是相互關聯的,它關乎對神和基督之真理的相信,以及在基督理所吩咐命令的遵行。愛是神與人之間的一座橋梁,約翰在2:18-3:8所關心的,就是神在祂子民內心與生命中的橋頭位置。

因有一些福音的仇敵在教會中出現,約翰特別在本段落區隔真假基督徒,他從四個方面來探討:

⑴敵基督者的問題(2:18-21)
⑵永生的真理(2:22-26)
⑶住在主裡面的命令(2:27-29)
⑷住在主裡面的榮耀(3:1-8)。

在2:18-21,約翰在探討福音的仇敵,也就是敵基督者的問題,他從三方面來切入作闡釋:

⑴敵基督的末世因素(2:18)
⑵分裂教會的因素(2:19)
⑶關於恩膏的因素(2:20-21)

在2:18的開頭,約翰使用「小子們」再次提醒收信人,他深切地關心他們靈性的好處。約翰斷言他們現在所處的時刻是「末時了」,這時刻是位在基督道成肉身和第二次再臨的審判之間,他從敵人的離開和他們假基督論的傳播中,看到了以敵基督者的出現為歷史終結前的預兆(馬太福音24:11,24),他強調末日已經開始,將持續到基督再來。在此,約翰所言的「敵基督的」與「好些敵基督的」是指誰呢?「敵基督」這術語在新約中,只出現於是約翰書信,它分別出現在約翰一書(2:18,224:3)和約翰二書(1:7)

因此,我們先要理解約翰對敵基督者一詞的使用,它描述了三件事:

⑴世界上反對或否認基督的精神;
⑵體現這種精神的假教師;
⑶一個將領導世界最終反叛基督的人。因此,就單數的「敵基督的」而言,這不僅僅是一個反對基督的人物,而是一個試圖取代基督的末世性人物;這位很可能是人類的代表或是惡者的化身;保羅也提到有這位兇惡者存在,這位高抬自己,抵擋神和基督的國度(帖撒羅尼迦後書2:1-12;3:3)。至於「好些敵基督的」,顯然是指這位「敵基督的」的先遣人員,就約翰寫信的年代來說,他們是在收信群體中是富有影響力的人,自己偏離了約翰和其他人所見證的信仰道路,又帶領一些人隨著他們走向滅亡的道路。因此,約翰點出這末世現象,要呼籲收信人堅定持守所領受的真理。

在2:19,約翰標明這些的基督者們在教會群體中,會帶出一個分裂教會的特徵。約翰先用「從我們離開」來標明這群人,他們離開與教會群體的相交;約翰所用「離開(exerchomai)」這詞,通常是指高興地出去或僅僅是空間上的移動,但它在此讓人想到的是引致分離的意味。約翰補述說他們卻不屬於我們,也就是那些分裂的人的離開,只不過在顯出他們的本相而已,他們的行動已經表明他們對基督真理的否定,為自己定了罪。

約翰勸勉收信人不必因為這等人的反覆無常、群體混亂,而動搖真理的信念和倫理美德,這些人無法繼續留在那些遵守使徒的教訓的群體中,神在教會中作篩選和潔淨的工作,這等人的離開正顯出誰是屬祂的、誰又不是,同時也顯明神得榮耀,因為留下來的人是堅守他們從使徒所領受的真理教訓,他們不被那些最終與神為敵的人所勝過。公開分道揚鑣雖然是痛苦的,但卻是提高了教會群體的潔淨度、凝聚力和基要信仰的完整性。

相對於那些離開的人,約翰在2:20-21說收信人是領受「恩膏」的人。約翰在此論到「恩膏」的本身、來源和果效。「恩膏」這詞原意是「塗抹之物」,它可指膏油、色彩或藥物。在新約和猶太傳統,它有一個專門的用法,特指聖靈的恩賜,這種恩賜乃用來印證君王的統治(撒母耳記下2:7)、先知的權柄(以賽亞書61:1)和彌賽亞的身分(以賽亞書11:2);但由於彌賽亞是全然充滿神的靈,因此「基督」這名字,也就是「那位被膏抹的」;所以,當約翰論到基督徒的恩膏,他可能是想到聖靈,一種能給予全備知識的恩賜。

約翰特意論及這事,顯然那等分離者可能宣稱他們有一種獨特的靈恩權威,來支持他們的教訓;但約翰卻肯定留下來的人,他們卻是與基督有相交,並從祂領受真理聖靈的教導,得以站穩真理的腳跟,這也是他們共有的體認(2:20)。約翰透過寫這封信表達他的牧者關懷,是要挑旺他們在既有的真理根基上繼續持守,並拓寬他們在實踐和教義方面的理解(2:21),因此,他說:「不是因你們不知道真理,正是因你們知道」;另外,約翰也對他們充滿信心,因為他們「知道沒有虛謊是從真理出來的」,也就是「沒有虛謊」來自他們所肯定和持守的「真理」(1:1-4)


--
《信息分享》

約翰在這段信息在處理偏離正道的問題,他透過是否認同基督真理而從教會群體中離開或留下,來區分真假基督徒。從其中,我們今天也當留意約翰所言的那些離開的人,不是因為教堂的裝潢擺設、也不是因為個性脾氣、或是傳道人的風格等等因素,而是在真理的認知上的差異,那些否定使徒教訓的人是無法與遵守者有團契。那些真實的基督徒無論朝哪個方向看,他都能找到順服上帝的理由:如果他回頭看,他會看到基督為他而死的髑髏地;如果他向內看,他會看到住在裡面並教導他真理的聖靈;如果他環顧四周,他會看到他所愛的基督徒兄弟,他還看到了一個迷失在罪惡中的世界,迫切需要他的敬虔見證。如果他向前看,他會看到基督的再來,這是他過敬虔生活的啟發。

對時下的基督徒來說,我們當留意殷勤學習真理並靠著聖靈實踐真理的教訓,否則,在手機和網絡充斥的年代下,我們很容易會被世界許多訊息淡化並取代我們所習得的真理認識,被世界的風給搖來搖去徒有基督徒之名,卻活出非基督徒的生命樣式,因為我們真理的認識是淺薄的、屬靈的分辨力是微弱的,信仰在我們內裡的根是淺短的。

另外,我們也很容易因欠缺真理的辨識力,而遭受一些偏差的教導所引離真道,甚至以為這才是敬虔之路;正如主警戒門徒,說在末世有許多打著基督的旗號的人,他們或許能行一些奇事、或許能言善道地曲解經文,就迷惑許多人跟從他們(馬可福音13:22);同樣,我們今天也很容易因欠缺在真理上的紮根,被許多外顯的現象給吸引而忽略真理的分辨,以至於被引偏卻不自知、還火熱於其中,這是一種屬靈的悲哀。

所以,我們時下的當務之急,就是要努力地研讀聖經、接受真裡裝備,並穩定地經營個人靈修生活與聚會生活,強化自己在真理上的知和行,才不會成為被神所篩掉的一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