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停止學習】

「你要趕緊地到我這裏來。……你來的時候,要把馬可帶來,因為他在傳道的事上於我有益處。我已經打發推基古往以弗所去。我在特羅亞留於加布的那件外衣,你來的時候可以帶來,那些書也要帶來,更要緊的是那些皮卷。」(提摩太後書4:9,10,11-13)

有台灣醒報在2012年6月11日,報導一位美國97歲老婦人奮鬥取得高中文憑的真實故事,內容如下:

「我終於如願畢業了!」美國一名97歲的老阿嬤,年輕時正值2、30年代美國經濟大蕭條,求學生涯被迫中斷,不過,這些年來她從未停過能從學校畢業的夢想,在取得高中文憑時,她自己也高興得感動落淚,同時間她的孫子也從高中畢業。

這位育有兩個女兒的寇拉潔瓦妮(Ann Colagiovanni)在17歲時,從學校休學,當時美國總統羅斯福正帶領國家度過經濟大危機,因此,一直到1960年,她待在父親的肉品市場工作賺錢。夏克海茨高中的校長費里曼表示,能頒給這位好學不倦的長者畢業證書是非常榮幸的事,按照當時的時間計算,寇拉潔瓦妮畢業日期是1934年6月,距離現在已經78年。

97歲的寇拉潔瓦妮週三從克里夫蘭夏克海茨高中獲得榮譽文憑時,看到畢業證書上終於印上自己的姓名,感動到落淚,她的女兒表示:「經濟大蕭條時期,工作比念書重要,我的母親聽從祖父的要求,當時即便她很想念書,但是母親仍舊以家庭需求擺第一。」

寇拉潔瓦妮的女兒雯希說:「當我告訴母親她已經有文憑時,她開始啜泣,好像心中的石頭放下一樣,我想這對她來說,意義非凡吧。」育有兩名女兒以及11位孫子的寇拉潔瓦妮,其中一名孫子今年也從高中畢業,祖孫同時取得高中文憑,也在地方傳為佳話。

人生會有各樣的狀況發生,看起來會阻斷我們學習的計畫、或是誘導我們不用再學習,寇拉潔瓦妮即使被迫中斷學習計畫,但埋藏在她心中那份旺盛的學習心志並沒有如同火苗被冷水澆熄,她乃在人生看似當放棄努力的年齡,也有十足的理由可以丟掉這年輕時的夢想;然而這股追求學習的慾望,近80年來雖然經過經濟大蕭條與復甦、結婚生女、孫兒眾多、記憶與體力都嚴重退化等等,不用再取得高中文憑的理由,但她仍然努力完成她的學習夢想。在使徒保羅殉道前,他被監禁在羅馬監獄,這位偉大的神的僕人,也是一位新約收錄他13卷書信的聖經大師,卻依然好學不倦,吩咐提摩太來見最後一面時,別忘了將他的經文皮卷和書籍帶來,他要研讀神的話直到殉道的那一刻。他對聖經的熟悉和眼前的生命危險,都不是他無需再學習的理由,只要還有一口氣在,他都要竭力追求更認識神和祂的話。今天在疫情下、或是處於許多現實或時間壓力下的你我呢?殉道前的保羅與高齡90歲的寇拉潔瓦妮,他們學習的心志是否帶給我們一些激勵呢?

蔡牧師的牧者心語